close

3643_140031_1  

弄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?

最近有位朋友因為工作不合自己理想,考取了一堆職業相關證照之餘,又跑去念了某大學的進修部,但是該系所所學又跟他現有職業八竿子打不著關係,我很好奇,一問之下才了解他是為了轉職做準備,也就是說他預期畢了業就能進入職場工作,但是我想的不一樣,同樣要進職場,為什麼不直接去職訓局受訓一段時間,這樣不是更貼近職場?

並非是我對學校理論有偏見,而是我覺得學校教給學生的並不適用於職場,學校教的是找正確答案,拿分數,就算是技術性的東西也不見得符合業界需求,拿程式語言來講,在學校還得搭配學資料結構、邏輯數學,雖然說這些東西可以幫助建立邏輯思考能力,但老師在教程式語言時,卻是教學生去死背各種語法,美編設計用的軟體也是同理,學校並不考你怎麼做出這作品的,而是考指令、考快捷鍵,存檔類型,這些東西的確是適合出在考卷上,因為它有個正確答案,而真實的情況是每個人的作品,不會有正確解答,甚至做法也不同,寫過程式的人都懂,每個人寫法不同,前端效果呈現雖一樣,但是後端寫法因人而異,所以不寫註解絕對很難看得懂,其實本來就是這樣,這樣才能刺激思考,解決問題,學生該學的是這種能力,偏偏在學校又很難學到,所以到了職場就會有很多學生感覺銜接不上,甚至適應不良,這是相當浪費時間跟金錢的事情。

 

直接貼近職場吧!!

當然我那位朋友他是因為怕去職訓就得辭去現在的工作,萬一直受訓完沒找到工作,原本的飯碗也沒了豈不冤枉?其實這種心情我能理解,但是如果能直接去職訓,認真好好學完其實也能有一定出路,為什麼我個人會這麼建議,是基於以下幾點原因:

1.年紀問題    他已29歲,順利念完33歲,其實這樣的年紀還是個該行業新鮮人(據我了解,是設備工程師),其實很吃虧。

2.念的是私立學校,以排名來說並不好,學歷沒優勢又沒經驗,其次,這行業還挺爆肝的,可能需要輪班,若是年輕小夥子還OK,但30幾歲有點吃力。

如果直接進入職訓局,他提供的職場環境是學校所沒有的,每天學到的就是工作技能,累積實務經驗,對他來說這比在學校待四年來得有用,而且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跟金錢,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做法,可能也不適用於他,只是有所感觸想把當下感覺寫出來,在這邊還是祝福他學業順利,看他有所轉變,內心是很高興的,我喜歡看到身邊的人都有所成長,這樣也能督促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0302124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