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25742_10150682354219871_183954419870_8998907_1444823171_n  

實作力量大

今天隨手拿起之前看的一本設計書,發現自己的水準已經超過書裡的範例圖片了,人會進步是正常的,但令我意外的是這本書實際上並沒翻過幾次,甚至也沒照書上的觀念去操作,這一瞬間,想起了一句話: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。」,以往我很相信書本的力量,但這次令我開始懷疑,為什麼反覆模擬練習卻沒去深入了解基本觀念,過段時間回來看卻遠遠超過了書上的水準,我質疑了書上提及的各種觀念,也給我一次重新思考的機會。

 

通過親身操作可能才是最棒的學習方式

我可能不會用書上的專有名詞來表達如何設計表面,但是我就是知道版面哪裡有問題,哪邊需要修改,那是一種直覺,多年累積出來的,以前高中,我色彩學很爛,甚至完全沒設計觀念,知道點、線、面,但卻不會應用,而現在這些概念,你叫我針對每個作品講出一套理論,我還是不太會說,但很怪的,我就是會做了,水準還不差,我也常在想,是否多讀點概念書就能搭配作品充分表達想法,也有可能書本其實並不適合我的學習方式,對我個人來說,實做好像遠超過書本的威力。

 

嘗試將實作搭配書本不斷學習並試圖去除內心的恐懼

以前實作的東西我很少去看書,那時候內心只覺得:每天在作的事情,何必浪費時間看一樣的東西,相反地,沒做過的事情到是看得很勤,那時候想創業,看了好多創業相關的書,看人家如何操作行銷,如何管控財務,如何募資,如何管理,後來跟朋友創了業,倒是發現,好像沒派上甚麼用場?很多地方跟書上講的不太一樣,同樣狀況但人、事、物完全不同,組合起來結果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,也有可能是我天資駑鈍,對書本的知識很難融會貫通,以前在學校我就不是個成績優異的學生,所以對於這樣遲鈍的我,深深體悟後決定改變做法,改用邊做邊學,在加上念書,所以自從跳入創業這大火坑之後,我拼命的大量閱讀,強迫自己每天把做的事情記錄下來,寫部落格,練習設計,在紙上書寫各種思考方式,除了想靠實作加上書本知識的力量來讓自己成長之外,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自己內心的恐慌,因為一旦跳脫工作環境,根本無從比較自己的能力,就像是在黑暗中跟敵人作戰,光想到這點就異常害怕。

 

每天做一些努力,三個月後再回頭看看當初的自己

現在我會給自己設定一個回顧點,每三個月我會看一下當初做的設計跟筆記,比較一下有無進步,要是有成長是相當好比較的,一眼就可以看出差異,若是覺得差異不大,別懷疑,就是沒進步,這時候得重新思考自己的訓練方式是否有錯誤,或是方向正不正確,千萬別被挫折感打敗,撞牆期誰都會有,重點是要能看出哪邊需改進,站起來趕快繼續前進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0302124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